学习党的二十大 不负青春心向党

发布时间:2023-06-02

——为推进湘西州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而贡献青春

 

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红十字会   向玉德

 

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,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浪潮,在各行各业持续高涨、经久弥坚。新时代,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重大历史成就;新征程上,党赋予我们新的时代使命。时代在召唤,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我们开启新征程、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,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行动纲领,对我们推进湘西州红十字事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。

一、扬正气提锐气展硬气,凝聚青春共识,树立湘西州红十字队伍新形象

在深学笃行中扬正气,在学中做,在做中悟,不好高骛远,不妄自菲薄;在担当作为中提锐气,既埋头拉车,又抬头看路,不光说不练,不墨守成规;在攻坚克难中展硬气,争当排头兵,争上最前线,不急功近利,不斤斤计较。一是力做忠诚负责之人。对党忠诚,对人民忠诚,对领导忠诚;对工作负责,对同事负责,对家庭负责,对自己负责。二是提升四种个人能力。开口能讲,提笔能写,遇事能办,底线能守。三是坚持四个办事原则。找准定位抓紧办,轻重缓急原则办,灵活变通统筹办,立足本职高效办。

二、提勇气练胆气壮豪气,汇聚青春担当,推进湘西州红十字事业新业绩

红十字事业以“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,维护人的尊严,促进人类和平进步”为宗旨,与“人民至上”“人类命运共同体”理念一脉相承,尽显人性真善美。在推进湘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时,当好州委、州政府在人道主义领域的桥梁和助手,打通红十字事业服务老百姓“最后一公里”,求出最大公约数,画出最大同心圆,讲好红十字故事,传播红十字声音,提升红十字社会认可度和社会公信力。一是必须敢于担当提勇气。多经“风吹浪打”,多捧“烫手山芋”,既有“逢山开路、遇水架桥”的硬功夫,又有“借力发力、四两拨千斤”的巧功夫;二是必须守正创新练胆气。以风雨无阻勇向前行的勇气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胆气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气,既部署“过河”的任务,又解决“桥或船”的办法;三是必须踔厉奋发壮豪气。以“功成不必在我,但功成必定有我参与”的境界,接受任务不讲价钱,执行任务不找借口,完成任务不打折扣,不落实不撒手,不见成效不罢休。

三、长志气正骨气蓄底气,激发青春能量,誓做湘西州红十字征程新青年

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。党组织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,是青年工作的热心人,是青年群众引路人。无组织,不青年;无青年,不传奇。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,航天团队平均年龄33岁,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。因此,我们必须以“革命理想高于天”的志气、“敢叫日月换新天”的骨气、“自信人生二百年”的底气,不负青春不负党!一是新时代青年当需长志气:志气的要义是自强。李大钊说过:“青年之文明,奋斗之文明也,与境遇奋斗,与时代奋斗,与经验奋斗”。青年,定当有敢许人间第一流的青云之志,亦负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书生意气,更怀有“十年饮冰,热血难凉”的豪情壮志。二是新时代青年不可无骨气:骨气的内核是自尊。无论是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的刚正不阿,或是“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”的一身傲骨,还是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”的忠贞爱国,都展现出中国青年的骨气。三是新时代青年必须有底气:底气的实质是自信。中华民族伟大事业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中传承,也必将在一代青年中实现。青年的底气来自学习,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、一种责任,才能积蓄充足的实力,只有学有所长、长有所专、专有所精,才能迎接一切困难和挑战。